经世致用 格物致知
 学科概况 
 博士点 
 硕士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科概况>>正文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建设概况
2021-01-01 09:04  

沈阳建筑大学具有70余年的历史,原隶属于国家建设部,2000 年划归辽宁省管理。2010年辽宁省政府与国家住建部在北京共同签署了共建沈阳建筑大学协议,为学校创建有特色、高水平建筑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现为辽宁省高水平重点学科及特色优势学科、辽宁省博士立项建设授权学科。自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以来,目前已涵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和车辆工程4个二级学科,并具有机械工程等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已有16年培养硕士研究生,7年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的经历。

本学科以研究工程陶瓷零件制造、建筑工程装备、高速主轴系统与数字化技术等方面的重大、关键技术为主要的学科特色,通过构建及应用最新机械系统分析、设计理论和方法,来实现相关行业的关键重点设备原理创新与技术突破,为辽宁地方经济建设、建筑行业的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其中在陶瓷零件精密制造、陶瓷电主轴单元和异型石材数控加工装备等方面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九届中国国际制造博览会金奖等多项创新性成果,并在实际工程中得到了推广应用。

本学科拥有“机械电子工程实验室”等2个国家建设部重点实验室,1个“数控机床主轴系统”辽宁省重点实验室,1个“高档石材数控加工装备与技术工程”辽宁省工程实验室,“异型高耸建筑工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个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辽宁省高校对接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基地;国家级实验室—“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分院中心实验室”在本学科设有工程装备结构分析、机械传动与控制和机电液一体化三个校院联合重点实验室。本学科所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示范专业及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并建有1个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机械工程学科学术梯队有成员156人,其中教授59人,副教授75人,博士生导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46人,平均年龄42.6岁。1人进入2011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并入选辽宁省院士培养后备工程,教育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科学与未来技术专门委员会委员和先进制造学部委员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辽宁省特聘教授3人,辽宁省领军型优秀专家1人,拥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千层次、辽宁省高校攀登学者、辽宁省教育厅优秀人才等各级各类人才25人。同时有“数控机床主轴系统”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和“机械设计与制造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各1个,“工程装备” 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6个。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名师奖4人,国家级及省级学术团体任(兼)职36人。本学科方向先后完成包括国家“863”计划、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60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及省市级各级奖励50余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多项成果推广应用及转让,已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SCI、EI和ISTP收4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出版著作50余部。

已是首条
下一条: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点学科方向及学术带头人情况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排行

按时间排序